Thursday, January 25, 2007

年长者的失眠症

有一位年长者缺席了一堂课。我打电话去慰问她什么原因没来。她提到她有失眠问题,星期六早上觉得头晕,怕走路跌到,又不想麻烦女儿早起载她上学,所以便没来了。

我和她聊了很久,针对她的问题我给了我的意见。最后她反应道,“你的意见很新奇,我没有想过。”

因为聊了很多,她大概也记不了。所以我把重点写出来,印在纸上给她看。

问题: 白天不敢午睡,怕晚上会睡不着。常常小睡十五分钟就起身。
建议: 如果白天能够入睡,就应该敢敢睡久久。如果晚上睡不着了,就起身做事。反正都已经退休了,时间都是自己的,不用怕白天和晚上的生理时钟颠倒了。最重要的是睡的足够,睡到自然醒,睡足比药补好。

问题: 可是白天忙於做家务,不能午睡太久。
建议: 把家务事分开来。累时睡觉休息,醒了之后,就算在晚上也可以继续做家务。

问题: 晚上失眠,想看书看杂志,可是又不敢开灯,怕打扰到家人。
建议: 可以去客厅,去厨房,去厕所看书。

问题: 早上调闹钟,准时起来为家人准备早餐。
建议: 老娘今天不想早起做家务,你们自己吃面包。你不是女佣嘛,不需要做家务24小时。

问题: 已经习惯坐在书桌上看书,坐久会腰痛。躺下就会舒缓舒服。
建议: 做人不要让自己的习惯绑死,可以尝试洒脱的躺在床上看书。如果累了,书一丢,可以马上在床上睡着。

No comments: